语言版本:

menu

NEWS CENTER

同行业的领先者

五指山市: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12/19 14:37:50  浏览量:

五指山市: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五指山市: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原题:五指山市将贫困发生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深冬的五指山市水满乡,群山环抱中的毛纳村,多了几分凉意,王大德与村里几位好友,围着新买的烧烤架,端上刚刚腌制好的五花肉,一场美味的烧烤就要开始了。伴随着五花肉在烤盘上“滋滋”的响声,香味飘散出来。


“忙碌了一年,辛苦哥几个了,现在天气冷了,没有茶青可以摘了,今天我请大家吃烧烤,喝点酒暖暖身子。”原来,与王大德一起吃烧烤的村民就是村里的茶叶合作社成员。从2017年开始,在返乡大学生王大德的带领下,不少村民把荒废多年的制茶老手艺拾起来。


近年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工作。


截至目前,该市已实现647户2337人脱贫,7个贫困村摘“帽”,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计划。同时,全市贫困发生率从年中大排查时的5.13%降至1.34%。

产业扶贫鼓腰包


“自从养了野山鸡,我家的收入提高了不少,现在生活也越来越好。” 日前刚脱贫的小张看着自家的野山鸡笑着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栈村,野山鸡养殖这个特色产业以“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展,使得深山中的脱贫致富梦正在成为现实。


“以前我也不会养鸡,在合作社的帮助指导下才掌握了养鸡的技术,现在我只要看一下鸡粪就知道鸡有没有生病。”毛栈村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将来致富就靠它们了”!


据了解,2018年,五指山市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全市产业基础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种养产业,安排各类资金5854.6万元,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职业院校+示范点+贫困户”等方式,引导全市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野山鸡、五脚猪、果子狸、树仔菜、忧遁草等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扶持,建成7个五指山五脚猪标准化养殖基地、6个五指山野山鸡标准化养殖基地、10个常年瓜菜基地,带领贫困群众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养致富之路。通过完善水肥一体化等基础设施继续巩固提升贫困户种植的茶叶、油茶、益智等传统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扶贫先扶志与智。五指山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五指山市大力开展奖励、奖补活动。“我们对2017年度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脱贫退出意愿强、质量高的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予‘脱贫攻坚星级示范户’称号,每户奖励2000元。还大力推行‘猪仔奖’等以奖代补政策,对贫困户饲养五脚猪繁殖幼崽、种植冬季瓜菜进行奖补。”该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繁殖幼崽补贴13622头136.22万元,种植冬季瓜菜补贴3641.6亩218.4万元,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指山市: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五指山市:打好扶贫“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就业扶贫暖心窝


“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工作,既能照顾到家里,又有收入,一举两得,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畅好乡番贺村50岁的赵光明是一名环卫保洁员,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之前在海口打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除去房租和吃饭,能寄回家的钱不多。由于父母身体不太好,今年春节过后,赵光明便决定留在家里。“幸亏政府的帮扶,现在我才能有这么好的生活和工作。”


据了解,在畅好乡番贺村,与赵光明一样在家门口上班的贫困群众不少。


“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扶贫的重要措施,截至11月底,全市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59人,完成年度任务(500人)的171.8%。”五指山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制定了《五指山市零就业贫困家庭帮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继续巩固好已开发的1324名公益岗位的基础上,今年新开发环卫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护路员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607个。同时,加强与本地职业院校合作,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挖掘机操作技能、砌筑等就业技能培训班40期,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此外,平均每月开展1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让贫困群众及时掌握就业需求,实现家门口应聘就业。


教育扶贫拔穷根


“这是学校发的书,我一有空就拿出来看,封皮有点儿磨坏了。”拿着一本封皮有点儿皱的语文课本,小春兴高采烈地说道。14岁的小春曾经是标准的贫困户留守儿童,以前到学校念书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在政府的帮助下,小春于今年9月重返学校,重拾书本的她显得格外高兴。


五指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精准脱贫拔“穷根”的根本之策。一是继续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职教育全程给予特惠性补贴,2018年为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户就读子女及特困供养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金7513人次952.145万元,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制定出台了《五指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全市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情况发生。三是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2018年新建或改造乡镇幼儿园8所,实现公办乡镇幼儿园全覆盖;农村教学点数字资源、村级小学学校智能语音教具实现全覆盖;8所乡镇中心学校成功创建市级规范化学校,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基建扶贫树新貌


“终于再也不用为喝水的事情山上山下跑了,现在坐在家里就能喝到干净的水了。”指着自家新修好的水龙头管道,通什镇应示村村民刘富贵高兴地说道。以往的他,每天都得为吃水的事情发愁,一根扁担两个桶,山上山下挑水喝,遇到下雨天气,挑来的水里总是有些浑浊。现在隔壁的几户包括自己家里都安上了自来水,刘富贵表示再也不用担心吃水的问题了。类似的感慨不止刘富贵有,南圣镇南圣村村民符春生看着自家门前新修的路情不自禁地说:“要想富先修路,多种树!”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五指山全市先后共建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83宗,其中今年更是投入1007.61万元建设农村安全工程项目13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9%,贫困群众基本都喝上了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同时,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以2018年计划脱贫出列的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安排19553.32万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项目340个,集中精力建设完成51.4公里入户路和环村道,新建、改建桥梁25座,13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3宗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基础建设跟上了,脱贫的路才算是完全铺开。(记者 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