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版本:

menu

NEWS CENTER

同行业的领先者

小型医疗污水处理设备特征

发布日期:2020/10/17 16:32:25  浏览量: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

医院污水特点与行业现状。

医院污水是指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排放到自然环境或城市管道中的污水。医院的性质、规模及所在地区不同,其水质也不同。每一个病床每天的污水排放量在200-1000L左右。医疗废物中含有的主要污染物有:病原体(寄生虫卵、病原菌、病毒等)、有机物质、漂浮物、放射性物质等,原污水中含有的细菌总量在10^8/mL以上。医疗机构废水处理原则为:分质分流,局部分界处理,就近消灭污染源。沉淀和消毒是主要处理方法。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消毒剂是液氯,为了提高消毒效率,避免二次污染多倾向于采用臭氧消毒,经消毒后都能达到排放标准。污泥处置通常采用石灰消毒法和高温堆肥法来处理。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2003.12(环发(2003)197))的有关规定,各类医院按性质可分为综合性医院和传染病医院,不同于卫生系统对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分类方法。这些医院中,传染病医院是指传染病专科医院和有感染性病区的综合性医院,综合性医院是指无感染性病区的综合性医院和各类非传染病专科医院。净化医院污水包括各种类型的医院污水的处理,如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和专科医院(包括结核病院、心血管病医院、肿瘤医院、口腔医院、妇产科医院和精神病院等)以及其他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工程,如疗养院、康复医院和兽医院,如康复医院。

医疗废水性质是指医疗废水中含有病原体、重金属、消毒剂、有机溶剂、酸碱和放射性物质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主要部门和设施有:诊疗室、化验室、病房、洗衣房、X光片洗印室、动物室、同位素治疗诊断室、手术室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医疗废物由医院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处置;食堂、单身宿舍、家属宿舍等。

由于医院污水来源和成分复杂,含有病原菌、有毒有害物理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污染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病和潜伏性传染病等特点,如果不加以有效处理,将成为传染病传播的重要途径,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医院污水受到粪便、传染性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微生物的污染,具有传染性,可诱发疾病或造成危害;

二是医院污水中含有诸如酸、碱、悬浮物、BOD、COD以及动植物油等有毒有害物质;

(3)牙科治疗、洗印和化验等过程产生的污水含有重金属、消毒剂、有机溶剂等,部分废水具有致癌、致畸或致突变的作用,长期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

四是同位素治疗和诊断产生的放射性废水。在衰变过程中,放射性同位素产生a-、β-、γ-放射性,在体内积聚,危害人体健康。

工业通常采用处理方法。

第一级处理。

典型的一级处理医院污水的工艺是一级沉淀加毒。该方法适用于污水排入市政下水道的医院,尤其是一些综合性医院。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大部分城市医院的污水经处理后排放到城市下水道,因此一般只进行一级处理。但是,随着医院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一些大城市的医院也积极采用二级处理,以保证处理后出水的水质。

二次加工。

两级工艺主要是生物处理,常用的工艺有:生物转盘法、生物接触氧化法、喷射曝气法、氧化沟法、塔式生物滤池法等。上述工艺均为生物氧化法,通常采用鼓风曝气、机械曝气等方法,使污水中的真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以吸附氧化污水中的有机物等有害物质。该两级处理工艺适用于医院污水排人地面水体的情况,能对污水进行生物、理化和有毒有害物质综合处理。虽然生物氧化法处理污水的出水水质较好,但产生的大量活性污泥需要进行污泥处理,这就增加了处理流程,增加了处理成本;同时,曝气会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此外,生物法处理污水停留时间较长,且处理设施占地较大是其缺点。为此,多数医院逐步对原有工艺进行改造或新建较先进的污水处理项目,以改善出水水质,达到达标排放。

三是消毒处理。

医疗废水的消毒处理方法有很多种,大致可以分为物理法和化学法。物理法主要有辐射法,紫外线法,加热法,冷冻法等。采用物理方法消毒医院污水,一般适用于污水量不大的情况,其处理效果往往不如化学方法明显,但该法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即无二次污染。紫外线消毒是物理方法中比较常用的一种,它具有速度快,设备简单,维护方便,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但是它的缺点是污水前处理要求严格,处理水量小,易受有机物的干扰,不能连续消毒。采用卤素、臭氧、重金属离子、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等化学药剂进行处理。在消毒方法中,最常用的是氯消毒和臭氧消毒。臭氧灭菌效果极好,已有100多年历史,在西欧,特别是法国广泛使用。但是,由于臭氧制备和维护成本高,设备不易管理;同时,由于国内臭氧发生器性能不稳定,水中产生的臭氧容易衰减等原因,使臭氧法在国内很少采用。在我国使用最为广泛的是氯化消毒法,八十年代经常使用液氯消毒法,它具有处理效果稳定,设备简单,投资省,占地小,运行费用低,安全可靠,防止液氯泄漏,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等优点;而九十年代大量使用次氯酸钠法,处理效果稳定,设备简单,基础投资省,占地省,操作费用低,管理安全方便。

医疗废水处理原理。

根据医院污水处理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遵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技术政策;

二是利用成熟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发挥自身优势,达到设计要求,保证生产稳定;

三是在设计中贯彻节能原则,降低废水处理成本,降低运行费用,实现资源化,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四是充分考虑工程操作、管理、维修方便,减轻劳动强度;

五是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避免二次污染;

六是合理降低工程造价和运行费用,提高工程效益,同时最大限度提高系统可靠性;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我国当前经济技术条件,医院污水处理原则如下:

直接接触法,确保消毒灭菌效果,使其符合国家污水排放标准;

其次,要考虑污水的排放方向以及受纳水体和环境功能对水质的要求;一般医院污水处理工艺一般包括预处理和消毒两个主要环节。通常采用一级处理和二级处理(生化处理)进行污水的预处理。国内大部分医院污水处理采用一级或二级处理,经预处理后再消毒的污水一般可达到国家环保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对医院污水处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