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版本:

menu

NEWS CENTER

同行业的领先者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适用范围和特点

发布日期:2020/11/25 13:05:41  浏览量: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

适用范围:

1、县级以下或20张床位以下污水综合处理的一个部门和所有其他部门。

2.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适用于中小型社区医疗诊所、口腔诊所、医院门诊、美容健身单位等需要小规模污水处理的单位。

3.小型畜牧实验室和手术室污水处理。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的特点:

  1. 占地面积小,安装方便;

  2. 自动化操作,操作简单,整个系统不需要特殊管理;

  3. 系统处理效果稳定可靠;

  4. 外形美观,结构紧凑,易于移动;

  5. 无需添加化学品,节省了后续运营成本。

  6. 臭氧消毒,杀菌率达到99%,消毒彻底。

设备流程:

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采用物理方法处理污水,无需添加药物,不会有氯气超标排放的现象,也不会产生后续投资成本。过程中的主体是臭氧消毒+过滤吸附。臭氧消毒,其杀菌机理是破坏和氧化微生物的细胞膜、细胞质、酶系统和核酸,从而快速灭活细菌和病毒。臭氧以空气为原料,对某部门污水中含有的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的杀灭率在99%以上。整套设备在标准条件下连续使用寿命为8万小时。

诊所、卫生所、综合医院等医疗机构产生的污水,除一般生活污水外,还含有化学物质、放射性废水和病原体。所以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尤其是肝炎等传染病病房排出的污水,只有消毒后才能排放。没有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的医院,必须对传染性粪便进行单独消毒,使其无害化。常用的消毒剂有二氧化氯、漂白粉、液氯、次氯酸钠、臭氧。

医疗废水通过机械格栅去除水中的大悬浮物、漂浮物和丝带,上清液通过重力流入调节池,调节废水的数量和质量。调节池出水提升至A级生化池(缺氧池)和O级生化池(好氧池)进行生化处理。医院污水中有机成分高,BOD5/CODcr=0.5,可生化性很好。因此,通过生物处理降低污水中的有机物含量是最经济的。

由于污水中氨氮和有机物含量较高,尤其是有机氮,有机物在生物降解过程中会以氨氮的形式出现,氨氮也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控制指标。因此,污水处理采用缺氧好氧A/O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即生化池应分为A类池和O类池两部分。在A类池中,由于污水中有机物浓度较高,微生物处于缺氧状态。此时微生物是兼性微生物,将污水中的有机氮转化为氨氮,同时利用有机碳源作为电子供体将NO2-N和NO3-N转化为N2,还利用部分有机碳源和氨氮合成新的细胞物质。

因此,A级池不仅具有一定的有机物去除功能,降低后续O级生化池的有机负荷,促进硝化作用,而且依靠污水中的高浓度有机物完成反硝化作用,最终消除氮的富营养化污染。污水经A类池生化作用后,仍存在一定量的有机物和高氮、高氨。为了进一步氧化分解有机物,同时在碳化趋于完全的情况下硝化能够顺利进行,专门设置了一个O类生化池,O类生化池的处理依靠自养菌(硝化细菌),利用有机物分解产生的无机碳源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作为营养源,将污水中的氨氮转化为NO2-N

A类和O类生化池都装有填料,整个生化处理过程依赖于附着在填料上的各种微生物。甲类罐溶解氧控制在0.5毫克/升左右;o级生化池中,溶解氧控制在3毫克/升以上..一部分O级池出水回流至调节池内循环实现脱氮,另一部分进入沉淀池沉淀和固液分离。分离出的污水进入消毒池。

污水经消毒池消毒后达标排放。在医院污水处理设备中,由于污水中有机物浓度高,微生物处于缺氧状态。此时微生物是兼性微生物,将污水中的有机氨转化为NH3-N,利用有机碳作为电子供体,将NO2-N和NO3-N转化为N2。新的有机碳源和NH3-N也被用来合成新的细胞材料。因此,A级池不仅具有一定的有机物去除功能,而且降低了后续好氧池的有机负荷,也有利于硝化的进行,并且依赖于有机物浓度较高的有机物。原水被脱氮以消除氮的富营养化。